文大生科系和琉球大學生物系合辦的野外生物學今年是第三年了

第一年在琉球大學上課時候我沒有參與 第二年輪到文化大學主辦的時候 主辦的老師是我博士論文的共同指導教授 身為老闆唯一的博士生 當然得參與幫忙課程 當課程的助教

課程相當充實 所以也挺累的 今年回到琉球大學主辦時 我就主動說要參與當助教啦

雖然因為身分別的關係(我本身不是文大的學生) 可能不見得會有補助 但是這種課程其實相當難得 自費當作去學習 見見世面也挺不錯的

課程內容的紀實 我和我的老師有寫了一篇專欄放在文化生科系首頁了:https://ls.pccu.edu.tw/p/404-1131-95414.php?Lang=zh-tw

這邊就記錄一下我這幾天的吃喝玩樂部分吧! (其實就是課程之外的流水帳 這篇紀錄第一天和第二天的行程)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這次搭乘的是長榮BR112的班機前往那霸 一大早六點四十五起飛的飛機 大家四點半在機場集合 真是一個有夠折磨人的時間 所有人幾乎都是沒有睡的狀態在機場集合

地勤一直希望我們大夥先去自助報到 比較節省時間 但我很不喜歡 因為登機證會變成熱感紙

而且最重要的是 這次我們搭到hello kitty航班啊 然後! 然後! 然後!(很重要 但也不太爽) 我們一行人拿著熱感紙去辦理托運的時候 地勤只有幫女生換回hello kitty的登機證 根本就是差別待遇啊!

(而且 其他師生的登機證要交回報帳用 我是自費的沒有要報帳 留下來作紀念的卻是熱感紙@@)

 

搭過了幾次kitty專機了 所以這次倒也沒有特別興奮 不過有發現枕頭套的樣式似乎有換過~~~

再次跟空姐確認可以帶走枕頭套後 就帶走當紀念品啦~~~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短航線 只提供輕食 兩塊咖哩餃跟吃起來就是泰國捲的糙米堡 嗯....不意外的 不好吃也不難吃

而且還廣播說 因為氣流不穩 所以不走茶水 所以沒有特別要求 就只有這杯包裝水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還好 沖繩很近 很快就降落了 入境時 就見到琉大師生歡迎我們了 見到好久不見的老師與好友 很開心

不過 好渴啊 立刻去便利商店買了沖繩的招牌飲料 香片茶 好像還是25周年紀念的hello kitty包裝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學生們先各自自由活動去了 老師和助教們就先前往琉球大學 開會討論這幾天的事宜

午餐我們先到琉大北口的通堂拉麵 以往我都喜歡重口味的拉麵 完全無法理解清淡拉(湯)麵的美味 

來過幾次通堂都點男人麵豚骨湯頭拉麵的我 這次就點了女人麵雞骨湯頭 其實也很好吃 雖說是清淡 但也比台灣的清湯麵要鹹

我個人是覺得比起種口味的豚骨拉麵還多了一點層次感 (然後我完全忘記開啟觀光客模式 要拍店家跟食物) 

用餐聊天時 幾位助教還問我說 最近這間店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很多台灣觀光客跑來吃

我說:應該是因為市區的店真的太多人 然後有人在網路上分享這間分店人比較少 然後就開始有遊客跑來這吃啦~

 

用餐完畢 助教們知道我們幾乎都沒睡 應該很累

有問我跟老師們是要先回房間休息 還是想跟著去超市採買這幾天的食物跟用品 當然 都來到沖繩了 當然跟著去逛逛囉!

一行人就就到學校附近的超市 寫著業務スーパー 看起來就是以便宜和量大為賣點的超市~~~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採買完畢後 我們就回到琉大 回到我們的房間 今天我跟老師們都會住在琉大的guest house(究者交流施設・50周年記念館)

三年前跟著老闆來琉大交流 就住過這裡啦 很舒適的單人房 幾乎媲美商務旅館了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在房間稍作休息 就來到琉大的學生活動宿舍 等著學生們回來集合 這棟是學生辦活動時使用的宿舍 平常沒有開放學生住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從宿舍看出去的風景 晚上可以看到很多狐蝠飛來飛去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對學生宣布完課程的一些事情後就放飯了 學生老師各自出去用餐

老師們載我們到學校附近大型超市裡面開的餐廳和風亭 三年前我也來吃過XD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我點了四片的豬排套餐 豬肉還說是沖繩縣產的 四片的份量一整個大滿足啊!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用完晚餐 老師們就給學生上點簡單的課程 介紹未來幾天要到沖繩北部的山原地區的自然生態與動植物

其實 這時候的台灣師生都已經疲累不堪 昨晚幾乎沒睡 今天又在外面玩了一整天 觀察到學生不是硬撐 就是已經在打瞌睡了

上完課就趕緊讓大家就寢 明天就要出發前往山原地區啦!

 

第二天一大早 六點半師生就在宿舍集合 助教已經採買好大家的早餐了 每個人可以有兩個麵包 一甜一鹹 還有一瓶果汁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這個不用加熱的漢堡好好吃啊!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一行人整裝準備出發啦!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搭乘琉球大學的校車 但是可怕的是 因為車子太老舊了 空調已經壞了無法修復 我們只能開著窗

然後你看看這無雲的藍天 多麼好的天氣啊......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車子首先停靠在沖繩最北端的休息站:道の駅ゆいゆい国頭 (道之驛YuiYui國頭) 我們可不是隨便找個休息站休息而已喔

我們這次的課程是跟山原水雞有關 這休息站可是販售許多山原地區的產品 包括了許多山原水雞的相關商品 在沖繩的中部南部可是買不到的呢 最吸引我的當然就是一堆山原水雞的產品啦!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門口有一隻在舉重 很搞笑的山原水雞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一進店內 就一隻大型的山原水雞布偶在迎接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土產店一定要有的三線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開買啦! 你看看好多山原水雞的 t-shirt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這組山原地區的生物 我真的超想買的! 但其實不便宜 而且我已經在收集布偶了 再收集這種塑膠模型我會破產@@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這邊販售的許多點心 都會披上山原水雞的包裝 種類真的蠻多的 只是好像都放不久 我們即將要進山林裡面很多天 所以我就都放棄啦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唯一買的就是國頭甜甜圈 應該是這間店最有人氣的土產伴手禮

查了資料室說 是加了豆漿跟木薯粉的手工甜甜圈 因為也怕放不久 所以我只買兩種口味現場吃 

結果...... 我不小心買到兩個都是巧克力口味的了@@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但老實說 我沒有覺得特別好吃 下次再換其他口味試試看吧!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接著 我們去參觀 山原野生生物保育中心 (やんばる野生生物保護センター「ウフギー自然館」)

裡面展示山原地區的動植物生態介紹 也有些標本展示 還有導覽影片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一進館 一群人就被某個東西吸引去 圍成一圈再觀看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原來 這裡養了一隻琉球青蛇(Cyclophiops semicarinatus)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這區是標本區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除了山原水雞 同時也展示紅冠水雞跟白腹秧雞的標本 (為何要同時展示 我沒有仔細研究就是了)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這是 琉球長毛鼠(Diplorthrix legata) 可別小看牠 牠可是日本國指定的天然紀念物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這是山原長臂金龜 Cheirotonus jambar Kurosawa 因為寵物或標本市場的關係 數量已經非常稀少

熱愛甲蟲的日本助教說 他至今沒看過野生的個體 後面幾天在野外做調查時 也都還收到傳單說禁止捕捉山原長臂金龜 可見多麼稀少又珍貴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展館的布置也很用心 夜間出沒的動物 就以夜間的形式來展示 像這隻琉球野豬標本 還以手電筒打燈的方式呈現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讓學生在這看完生態導覽影片 我們回到道之驛YuiYui國頭來吃午餐

上網查詢才知道這個國道休息站在2016年進行擴建 除了擴大停車場之外 還增加了山原三村觀光合作據點設施(やんばる3村観光連携拠点施設)

主要就是有介紹山原地區的國頭村、大宜味村和東村的觀光案內所 另外也增加了由這三村推出來的美食街 販賣當地特產所做出的料理跟點心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不過 因為我們人數眾多 我們是來利用這邊的座椅區吃便當的 便當是由助教訂購好 幫我們送過來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不過我們還是有在美食區買沖繩的傳統點心:開口笑 很好吃喔!

是說  下次有機會再來吃吃這邊美食街的食物吧!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用完午餐 接下來要去參觀位在安田水雞友誼公園(自己翻譯: 安田くいなふれあい公園)内山原水雞生態展示學習設施 (ヤンバルクイナ生態展示学習施設)

因為這次的課程主題跟山原水雞(Gallirallus okinawae)有關,這裡除了展示山原水雞的研究資料之外,也圈養並展示了一隻人工孵育的山原水雞

所以當然要帶學生來看一看山原水雞的廬山真面目啦 (我三年前已經來過了啦!)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裡面還展示我碩班時的學長 林家蔚大師的大作!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裡面展示的是雌性山原水雞個體,名為Kyon-kyon,是因為他的叫聲而命名的 他是一隻人工孵育出來的個體

看到山原水雞本人時  好可愛 卡哇伊的聲音此起彼落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最後 終於要前往最後的目的地了

這幾天要住宿跟上課的地方就是 球大學農學部附屬亞熱帶野外科學教育研究中心-與那林場

在靠近林場的一段路有坍方 大車無法過 所以一行人就下車用走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沒有走太久 就到達啦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整棟建築物長這樣 裡面有住宿 廚房 會議室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學生跟助教都一樣 睡在四人房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待在這裡的這幾天的晚餐 都是安排助教帶著學生煮出來的 本來有點擔心會吃到暗黑料理

日本助教寫出了超強絕不失敗的食譜 而且助教帶著煮 其實都很好吃喔!

今天煮出來的是豚丼 然後配上調理包的味噌湯 豪好吃啊!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晚餐之後 還是有安排短短的室內課程

學生聽完課之後 就準備入睡了 明天一早還有一系列的課程呢!

 

待續~~~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玩樂記事(中)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玩樂記事(下)

https://ls.pccu.edu.tw/p/404-1131-95414.php?Lang=zh-tw

arrow
arrow

    果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