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始 正式進入課程了

課程內容的紀實 我和我的老師有寫了一篇專欄放在文化生科系首頁了:https://ls.pccu.edu.tw/p/404-1131-95414.php?Lang=zh-tw

我這篇就只分享玩樂(主要是吃的東西啦 XD) 或者課程以外的事情

因為這幾天都是很充實的課程 (照片就是第四天的早上四點半我們就摸黑出門工作)  所以在這邊寫的東西就會比較瑣碎跟無聊

主要就是在第三天到第六天的一些流水帳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第三天 早上六點半在大廳集合吃早餐

辛苦的助教可是五點多就開車去到外面的便利商店買飯糰回來給我們當早餐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早午是ㄧ系列的室內課程後 又帶學生到野外練習操作 詳情就看我在文章頂端分享的連結吧~

午餐就是助教運送來的便當 這幾天下來便當的菜色其實都有變化 而且我很喜歡日本的冷便當 因為在這種炎熱的天氣 日本的便當的冷便當其實吃起來相當清爽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下午也是先上過室內課後 帶學生到野外實際操作

事前跟日本助教聊過天 他知道我非常想見到野生的蠑螈 畢竟在台灣要看到野生的蠑螈並不容易

下午在森林裡面讓學生進行採樣時 助教突然喊了我 說有一隻蠑螈你快來看

有學生採到劍尾蠑螈(Cynops ensicauda)的小型個體 這剛變態沒多久而已

終於見到野生的劍尾蠑螈了 我好興奮阿!!!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沒多久 又有另一組抓到劍尾蠑螈的成體啦 其實 劍尾蠑螈在沖繩應該是非常容易見到的有尾兩棲類

不過 我終於見到了 很開心啊~~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火紅的腹部 是牠們主要特徵之一喔~~~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本日的晚餐 是助教帶著學生煮的關東煮喔! 很好吃!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晚餐過後 是夜觀的時間 老實說 一行人浩浩蕩蕩 一群大學生又吵鬧得要命 我並不太期待可以看到甚麼太稀奇的東西

而且我特地帶過來的頭燈居然壞掉了 還好我還有多帶手電筒備用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因為下過雨的關係 我們又是走在溪流旁的林道 所以溪蟹(或者是澤蟹)很多 但都沒聽到蛙叫聲

不過 很幸運的 我們有看到被列為沖繩縣天然紀念物的黑岩氏瞼虎指名亞種(Goniurosaurus kuroiwae kuroiwae) 而且還看到兩隻喔!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後來 有找到一隻 沖繩尖鼻蛙(鼻先蛙, Rana narina)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夜觀完畢 得趕快入睡了 因為隔天可是重頭戲 早上四點就得起床準備 四點半就要出門工作呢!

 

第四天  一行人四點半天還沒亮就帶著頭燈出門了 真的是有夠操的 而且按照課程規劃 學生得一路工作到晚上八點!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直到天亮 我才能夠看清楚我們實驗的場地長甚麼樣子 其實也是沿著溪流 有一個不大也不小的瀑布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四點半真的太早了 所以助教不是在我們出門前就買回早餐 而是在中途開車去買 運送到野外來給大家吃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一個人也是一個鹹麵包 一個甜麵包 我想吃的甜麵包口味被拿光了 所以只拿鹹的

我今天拿到咖哩麵包 很好吃喔!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調查過程中 有學生撿到了剛被路殺 還算新鮮的琉球山龜(Geoemyda japonica) 也是很珍貴的物種 真的好可惜...... 我好想看活的個體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中午時分 大夥就先折返回住宿的地方用餐 每天的便當菜色都有變 很開心啊~~~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下午時段 學生本來要繼續去野外工作的 結果天氣開始不穩 下起間歇性的大雨

因為器材很貴又不防水 又怕學生太辛苦 所以就取消了野外工作 把學生叫回來 進行資料分析的教學

其實老師跟助教也鬆了一口氣 因為學生工作到晚上八點 老師跟助教們也得一起累啊@@

 

今天晚餐是咖哩飯 雖然普通了點 但也很好吃喔!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晚餐後 安排了正在做山原水雞研究的琉大碩士生給學生們介紹一下目前山原水雞的研究現況

今天課程就結束啦~~~

 

第五天 整天都是學生要做報告的時間 學生們今天得完成所有的資料分析 然後在晚上八點用英文做口頭報告 是很緊張的一天啊

早餐是飯糰~~~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因為學生都在忙著自己的報告 助教在旁邊除了巡視是否需要協助之外 也沒甚麼可以幫上忙的地方

上午的時候 研究山原水雞的碩士生要到他的樣區去更換自動相機 我就自告奮勇說要跟著去幫忙啦~~~

本來是看看有沒有機會看到琉球歌鴝、赤翡翠或者琉球啄木鳥的

結果......什麼都沒有看到QQ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今天午餐的便當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下午時段 學生依舊忙碌著 有些很會畫畫的學生 在白板上畫了各種沖繩特有的動物 自己紓壓 別人看了也紓壓~~~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晚餐 一樣是助教帶著學生煮的薑汁燒肉飯 配著生菜可以淋上胡麻醬或者是和風醬~~~ 一樣的 豪好吃啊~~~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晚上就是學生報告的時間 學生報得筋疲力盡 老師助教也是聽得筋疲力盡

不過 漫長的一天總算結束了 而且壓力最大的時刻結束了 明天開始 就是玩樂的行程啦!

 

第六天的早餐 又回到麵包啦 我選的這兩樣都很好吃

一個是漢堡 一個有點像是銅鑼燒的麵包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用完早餐 我們就準備要離開與那林場了 大家用接力的方式先把行李給運出屋外 行李運上小巴士 先運回學校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進林場有一段路的坍方目前還沒排除 所以大巴士還是進不來 我們要走一小段路去搭巴士 待會要去水族館了 大家心情都很輕鬆愉快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參觀沖繩的美麗海水族館 除了參觀前台之外 琉球大學還幫我們安排了參觀後台

參觀美麗海水族館的後台申請聽說不太容易 所以這是很難得的機會 非常感謝琉球大學啊

不過 參觀後台的全程是不能拍照的 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因為我已經來過水族館很多次啦 所以學生開心參觀前台的時候 我就跑去咖啡廳點了一份taco rice和芒果冰沙來享用

坐在水族箱前面享受這悠閒的時刻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當然還是會逛逛紀念品店 看看有甚麼新貨色

這次多了腔棘魚布偶 不過我已經在其他水族館買到了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這隻是前一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保育類物種蘇美魚(拿破崙魚) 但這隻設計得太卡通化了 所以我沒買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這次特別看到這款"美らすく" 其實就是把日本料理中常常家在湯裡面的くるま麩(車麩 有點像是麵筋那類的東西)

做成甜點 分別有沖繩海鹽、焦糖跟鳳梨口味 使用的是沖繩製麩老店"麩久壽 (麸久寿)"所製作的車麸 是沖繩美麗海水族館的限定產品

至於品牌上寫著 明風堂總本舖 我其實查不太到資料 我猜想 可能是新成立專做沖繩點心或者其實是美麗海水族館自己點心的品牌吧

不過吃起來 就是普普通通 沒有太特別就是了 而且其實甜度蠻高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最後 一行人又會到琉大啦

琉大準備了送別晚宴 除了提供了很多好吃的東西 然後還有頒獎跟送禮物的時間 (詳情請看頂端的連結)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這章魚燒 是琉大準備食材跟章魚燒機 讓大家自己DIY做成的喔!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晚宴結束 老師們說回去睡覺前想去便利商點走走 買點東西

我又買了香片茶 這次是25周年的my melody包裝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好吃的奶油奶酪布丁(自己翻譯的)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生巧克力可麗餅 就是法式薄餅包上生巧克力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

 

很快的 明天就是最後一天了

明天是自由活動的時間呢! 跟助教約好要出去玩啦!

 

待續~~~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玩樂記事(上)

【來去沖繩當助教】文大&琉大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 助教的玩樂記事(下)

https://ls.pccu.edu.tw/p/404-1131-95414.php?Lang=zh-tw

arrow
arrow

    果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